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志工隊

最新消息
分隔線
南甲海靈殿文物清潔工作坊
  • 發布日期:2018-10-22
  • 發布單位:博物館科
  • 類  別:最新消息
  • 內  容:
  • 海靈殿,又稱南甲宮,南甲清代居民多以捕魚、船舶行業勞力等業維生,因此媽宮俗諺即以「南甲好櫓尾」來形容南甲人善於操控船隻。開基蘇府王爺,據傳是康熙年間金門營兵自新頭村五德宮請「蘇府四王爺」渡海而來。
    1919(大正9)年海靈殿發起重建,廟內現存有當時重建芳名匾,以及當時重建董事黃財隆所獻「海闊靈昭」柱聯可佐史。1970年馬公市區發展興盛,為了不使廟宇低於周遭房屋,因此重建為二樓廟貌,工程於1973年落成入火。2014年召開信徒大會,決定於該年陰曆十一月初三出火,2017年落成入火。
    澎湖百年歷史以上的廟宇多達120間,過去足以證明廟宇歷史的文物,也因屢次翻修而散失、汰換,若加上不當的整修及管理,這些具有文化價值的物件會逐漸滅失。為了讓廟宇、教堂執事者及熱愛鄉土文化的民眾,有正確的文物保存維護的概念及操作方式,文化局訂於11月17日(六)及11月18日(日)2天於南甲海靈殿地下室,針對木質文物進行文物清潔的實作課程,希冀讓本縣的珍貴文物傳續給下一代。
    只要年滿14歲的民眾,歡迎至本局網站線上報名(https://www.phhcc.gov.tw/home.jsp?id=60
    act=view
    dataserno=201810220001),洽詢電話06-9210405轉6404鄭先生或6409簡先生。報名期限為即日起到11月14日(三)上午12時止。報名人數以20人為限,額滿即止。
  • 聯絡人:鄭曜廷專案管理
  • 聯絡電話:06-9210405轉6404
  • 電子信箱:fs13710@phhcc.penghu.gov.tw
相關附件
*附件類型若為open office系列文件,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,本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,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(LibreOffice)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
常見廟宇文物受損情形--煙灰油漬
x 關閉視窗
見廟宇文物受損情形—蟲害
x 關閉視窗
常見廟宇文物受損情形—水漬
x 關閉視窗
瀏覽人次:4379 人
更新日期:2018-10-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