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志工隊

最新消息
分隔線
臺澎第一碑-澎湖首件國寶「澎湖天后宮『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』碑」
  • 發布日期:2022-04-10
  • 發布單位:博物館科
  • 類  別:最新消息
  • 內  容:
  •   澎湖縣一般古物「澎湖天后宮『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』碑」經文化部審議,因為符合「歷代著名人物、國家重大事件之代表性」、「能反映政治、經濟、社會、人文、藝術、科學等歷史變遷或時代特色之代表性」及「獨一無二或不可替代性」等基準,於本(111)年3月8日由文化部發布公告,正式指定為「國寶」,是本縣第一件被指定為國寶的文物。
      「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」碑於1919(大正8)年澎湖天后宮重修時發現,現保存於天后宮內,為花崗岩雕刻而成的長方體石碑,碑面陰刻「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」。
      「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」碑從年代上來看,屬於臺澎地區的第一碑,時任浯嶼水寨把總的沈有容於1604(萬曆32)年諭退韋麻郎後,1606(萬曆34)年擢升為浙江都司僉事,1616-1620年再度回到福建擔任水師參將,因此1604-1620年間是最可能立碑之時期,目前在臺灣本島以及澎湖群島等地區,並未發現年代早於本碑而且具官方意味濃厚的碑碣。
      碑文記載的事件不只反映東亞世界的時代變遷,更是揭開臺灣與國際接軌歷史的關鍵序幕。荷蘭於1602(萬曆32)年成立聯合東印度公司,並派遣韋麻郎到亞洲開拓市場,是與東亞大陸東南沿海閩南唐人(Tn̂g-lâng)海商之間貿易交流的開始,也代表舊有歐亞大陸俗稱絲路的陸上貿易,將被當時新興的歐亞海上遠洋貿易取代部分功能。對臺灣而言,荷蘭人初次在東亞海域尋求貿易據點,來到明王朝的領土澎湖後,談判未成,影響荷蘭東印度公司後續改至明王朝疆域外的臺灣島建立貿易據點,繼而大量引進閩南唐人至島上開墾定居,奠定了今日臺灣人口結構的基礎。
      文化局提醒,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3條,毀損或竊取國寶、重要古物及一般古物者「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金」。文化局同時表示私有文物指定為一般古物、重要古物或國寶,所有權人仍是私有人/單位,國家會投入資源予以保護或辦理教育推廣活動。
  • 聯絡人:蔡宜真
  • 聯絡電話:06-9210405 #6404
  • 電子信箱:fs21210@phhcc.penghu.gov.tw
「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」碑
x 關閉視窗
瀏覽人次:3221 人
更新日期:2022-04-10